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草业学院】5种优异乡土生态草通过种名鉴定

5月5日下午,中国西部5种优异乡土生态草种鉴定会在草业学院举行,项目负责人王佺珍教授汇报了5种野生草种的选育情况,专家组通过对送检种子,花、果荚和植株等照片资料鉴定,查阅相关文献,经对比和论证,一致认定该5种草的种名鉴定为:白麻、胀果甘草、骆驼刺、黑果枸杞和小果白刺。

鉴定会现场_副本.jpg

中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林木与草品种审定委员会草品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草业与草原学院呼天明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鉴定会委员由生命学院植物研究所常朝阳教授,吴振海高级实验师,陕西省林木与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草业学院杨培志副教授,生命学院植物研究所赵亮副教授4位专家组成。

项目团队对乡土草的栽培驯化工作始于2018年,在相关项目支持下,项目组先后在甘肃采集和试验驯化乡土生态草种,除上述鉴定的5种以外,还有合头草等13种,均在酒泉、敦煌优异乡土生态草栽培驯化圃进行驯化和种子繁育试验。

本次鉴定的5种草抗旱,耐盐碱和贫瘠,具有很好的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效应,在我国西部退化草地修复和生态建设中有非常好的适应性,将为草原生态修复建设用种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多年来,王佺珍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深入基层,秉承产学研思路,开展资源评价、良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团队和该企业选育出优良苜蓿新品种2个,申请和授权相关发明专利7项。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