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打造“四个课堂”为党员教育增“实效”

园艺学院把学生党员教育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模式,丰富教育内容,着力打造“四个课堂”,把“学”与“思”相结合,“知”和“行”相统一。让学生党员在“学中得、看中感、听中悟”,着力提升学生党员教育工作质量,为党员教育增“实效”。

打造“理论课堂”,专题宣讲为党员补信仰之“钙”。打破传统政治理论学习模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政治理论学习灵活性,改变过去的“集中学”、“定时学”转化为“自主学”、“随时学”。结合视频学习、研讨学习、实地学习等形式,构建“个人+小组+党支部”的联合学习矩阵,采用书记领讲、小组分讲、全员联动参与的方式,用足精力每月开展好一次活动,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内容上做到学精,形式上力求管用。

运用“情景课堂”,感染教育让党员悟时代之“变”。坚持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诵读党章等活动,支部成员人手一本党章,时时读、常常读,引导学生党员在庄严的仪式中强化身份意识、初心使命意识。每月开展党员面对面座谈,谈感悟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责任意识、谈问题短板,及时为学生党员释疑解惑、加油鼓劲,激发支部活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打造“移动课堂”,网络社区让党员享学习之“便”。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TALK空间、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等地点,将党员学习教育搬到云端,搬进宿舍,搬入科研课堂,引导学生党员用活碎片时间、有的放矢。支部利用线上举办“党员应知应会测试”,全员参与挑战答题,依托“易班”平台建立党群学习阵地,讨论学习党史、红色经典、时政热点等,走到哪学到哪,随时分享学习体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TALK空间购置专业课程、“四史”等图书材料,探索党建与学术成长融合,打造书香支部。

打造“行动课堂”,实际行动为党员提履职之“能”。敢亮“红黄牌”,加强支部内相互监督和自我管理。为预防杜绝违章行为,树立支部积极向上的氛围,建立红黄牌警示制度,对少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员果断亮出红黄牌,切实加强学生党员管理,同时帮助党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支部利用学校党校课程库、师资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专题,组建党员理论宣讲团,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学生团支部,以听得懂的道理进行党建带团建互动化演讲,在教中学,在学中思,让政治理论学习“更鲜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