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第一届植物育种杂交技能大赛落幕

4月1日至28日,园艺学院主办、园艺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承办的我校第一届植物育种杂交技能大赛举行。

植物杂交育种是以性状为单位的对自然出现变异的选择利用。杂交可以实现基因重组,获得变异类型,从而为优良品种的选育提供更多的机会。植物育种杂交技能大赛以《园艺植物育种学》《遗传学》《园林树木学》等课程开设的杂交育种实践教学为基础,开展的果树、蔬菜、花卉及相近物植物杂交育种技能竞赛活动。

来自园艺学院、园林学院、创新学院、林学院、植保学院的32支学生队伍参加比赛,通过十字花科蔬菜育种杂交技能实践、PPT总结及微视频展示三个环节进行比拼。实践环节,以1小时内完成的去雄花朵数、杂交过程标准规范程度、花粉活力检测及分析、杂交结果总结及问题分析等内容进行考核。选手们不仅比速度和手法,还要拼操作规范程度及对杂交育种理论和实践的认知。PPT汇报环节,特别强调了实验拍摄图片精美度及实验数据结果分析的权重分值。最后的微视频创作环节更是别开生面的引入专业育种应用及未来蓝图畅想等要求。

杂交去雄_副本.jpg

杂交去雄

杂交授粉完成_副本.jpg

杂交授粉完成

比赛中,一把把镊子在手中精雕细琢、一张张玻片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操作紧张而有节奏。赛场上,学生评委根据比赛评分细则对各小组进行严格打分,答辩及微视频环节邀请风景园林学院、林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及园艺学院专家教授进行点评。最终大赛评选出9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及微视频单项奖,大赛指导教师陈儒钢、逯明辉、关长飞等为获奖队伍颁奖,勉励学生扎实掌握专业技能,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塑造独立创新西农人。

此次比赛让更多的学生在实践和竞技的同时对育种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提高了实践技能水平也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了学生对植物育种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用的认知,为培养“知农情、知农事、知农理,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农业育种工程师奠定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