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学习照金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

  照金,西北革命的摇篮,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照金建立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7月4日,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孙马带领教工支部委员、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支部书记30余人奔赴照金,参观照金纪念馆,召开现场党课,重走红军路,开展了一次“缅怀革命先烈,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题党日活动。


明灯前聆听革命史

现场教学   重温光辉岁月

  照金纪念馆主展厅重点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的展示,以及借助现代的声光电表现手段,把大家带入了历史的现场,亲身感受到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烽火岁月。在雄伟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前,大家肃然屹立,昂首仰望,默默陈述心中不变的誓言。

  在陈家坡会议旧址,铜川市委党校陈建宏教授为同志们讲授了以《指引陕甘红军走向胜利的明灯》为题的党课。陈建宏讲到:大家看到的马灯造型雕塑,它寓意着陈家坡会议像一盏明灯,为当时在黑暗中探索的革命战士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他们重振旗鼓;陈家坡会议,号称是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会议经过激烈的讨论,最后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决定并选择了集中力量、发动群众继续在照金开展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为后来的陕甘边和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奠定了坚实基础;革命先辈们在照金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陈家坡会议旧址聆听党课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另一堂现场党课,放在了红军大本营——薛家寨。陈建宏讲到:薛家寨海拔1600余米,相传因当年薛刚反唐时曾在这里驻扎练兵而得名。这里为发育不成熟的丹霞地貌,山势险峻,易守难攻,陕甘红军当年正是利用薛家寨山上四个极其险要的天然洞穴,分别建成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开展革命斗争。


磨练革命意志的红军大本营—薛家寨听党课

重走红军路  锻炼意志品质

  重走红军路,是对大家意志品质的一次锻炼,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当年先辈们的“理想之高,意志之坚,革命之苦”的革命精神。今天,当同志们再次站在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更是满怀感恩之情,吃水不忘挖井人;自我磨练党性,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行政支部委员孙光丽说:通过本次参观,听取讲解员动情的讲解,我仿佛置身于当年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仿佛听到照金山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群众大闹革命那种热火朝天的声音,老一辈革命家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在梢林中迂回躲僻敌人的身影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再看看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它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它渗透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我们自当珍惜并应心存无限感激。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追寻老一辈革命者的足迹,重走红军路,使我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和洗礼。进一步激发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热情,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将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努力工作,奉献不息,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研究生支部书记孙昊说:从杨凌到照金,时空的转换很容易带来心灵的触动,根据地留下的一砖一瓦书写着当年残酷环境下老一辈革命家的执着与信仰;置身巍巍山间,身体的疲惫带来精神的升华,每一步所流下的汗水总让人想起革命先烈们在此曾洒下的鲜血。

  研究生支部书记兼辅导员刘铮说:通过“重走红军路”活动,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毅力和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坚定信仰,随时为祖国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的疾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务实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首先自己要做一名优秀的党员,然后才能带好自己的委员,壮大自己的党员队伍,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研究生支部书记杨小振说:通过重走红军路,聆听革命史的方式,让我们充分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也亲身体验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到了当年战士们的坚强和勇敢;生于当代,我们始终要继承先烈遗志,以革命先驱为榜样,立足本职,扎实学习工作,更好地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