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两位青年学者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10月12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夏耀耀博士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王霞博士来院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姜雨副院长主持。

7dbbf7554d4f4a4f88340ab7acd92017_副本.jpg

夏耀耀博士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主要开展仔猪氨基酸营养与肠道免疫方面的科研工作。以第一(共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Microbiome、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其中影响因子(IF)大于10.0的 4 篇,大于5.0的 8 篇。夏耀耀博士通过GABA信号对M1巨噬细胞极化影响的介绍,揭示了GABA转运载体(GAT2)缺失激活胞内betaine/SAM/hypoxanthine代谢通路,提高转录因子KID3的甲基化,从而抑制NLRP3-ASC-Caspase-1复合体的形成、增强巨噬细胞氧化磷酸化能力,减少IL-1β产生的机制。该研究结果丰富了氨基酸营养理论,同时也为提高仔猪免疫力、降低仔猪死淘率提供了新的营养策略。

202cc5912cab4fc5989fcb60aef7232e.jpg

王霞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助理研究员,主要开展动物休眠细胞命运决定分子机制及其相关天然产物筛选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并列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RNA,Integrative Biology, 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篇,总引用次数超过1700次(谷歌学术)。在人和动物体内,休眠细胞(quiescencent cell)占近90%,而且体内的细胞休眠状态(深度)具有不均一性,过高或者过低的休眠深度都会导致相关的疾病发生。王霞博士利用数学模型结合细胞生物学验证的系统生物学方法研究了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历史、生物钟、胞外液体流动速率等因子对细胞休眠深度的影响,为深入地理解和调控细胞的休眠状态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