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四维发力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为持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植保学院四个维度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学院心理育人新局面。

认真组建队伍,织牢心理健康“防护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组建了由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在内的工作团队,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用情用力关怀每位学生。针对学业、经济、就业、人际关系、生活适应性等大学生常见问题,组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谈心谈话,精准摸排原因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建立心理帮扶工作台账,让心理育人工作走深走实。选优配齐本科生、研究生心理联络员,成立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心理联络员组成的心理预警小队,将心理育人工作夯实到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一线,完善学院心理工作体系。

有效搭建平台,打造心理健康“主阵地”。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搭建“线上线下”育人平台,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联合多个学院开展越野赛、乒乓球赛、荧光健康夜跑、朗诵比赛、“植保杯”研究生篮球赛、拔河赛等文体活动,邀请心理教育与发展中心符丹老师开展团体辅导和素质报告,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缓解了学业压力和心理压力,为学子的健康成长充电赋能。学院还借助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心理育人的覆盖面,开设“阳光体育”“醉美西农”等推送专栏,在全体学生层面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

积极开展帮扶,撑牢心理健康“保护伞”。对于有潜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学院及时做好帮扶和引导工作,制定专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将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学生层面出现的主要心理问题进行系统分类,辅导员、班主任重点关注有各类困扰的学生,积极做好日常监测、定期排查和实时预警工作。组织学生做好心理测评工作,学院领导、辅导员及时关注和指导全体学生参评,确保参测质量,以全面及时掌握学院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严重心理困扰学生,学院及时与心理中心联系,开展必要的心理咨询,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

形成强大合力,建筑心理健康“防火墙”。学院积极探索和构建家-校-医协同联动模式,针对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沟通、早干预、早解决。在开学前,学院召开家长座谈会,交流学生在校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建立各年级家长微信群,畅通家校联系的渠道,拓宽沟通途径,提高家校联动的工作效率。对有潜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学院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沟通学生在校、在家的表现情况,积极探讨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针对严重心理困扰学生,学院积极联系家长及相关医疗机构,协同完成转介就医及跟踪帮扶工作,共同守护学生生命底线。

植保学院将持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从四个维度积极推进和完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