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2015年,动科学院以开展“学院工作年”为契机,以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推动学院研究生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

  ——多渠道应对挑战与机遇,提高生源质量。2015年,学院先后组织8名专家教授赴四川农业大学等5所涉农高校开展招生宣传活动6场次。同时通过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募到来自吉林大学等14所国内“211工程”以上高校的30多名优秀本科生来校交流,提前让学生走进学校、实验室,了解专业、研究领域和特色,从而坚定他们报考我校的信心。2015年,学院录取博士46名、硕士166名,其中博士优秀生源比例高达83.8%。录取的学历硕士中,“985工程”、“211工程”和研究生院高校生源占64.0%,学术型硕士六级通过率49.0%。3名博士获“优秀生源”奖学金。

  ——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从硕-博培养体制的系统性考虑,学院组织专家及时修订了畜牧学、草学、生物学(动物学、水生生物学)及水产4个一级学科的2014版培养方案。同时,完善了外国留学生中文授课培养方案。新修订的方案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体现了一级学科的总体要求,注重学科交叉,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全年获批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2项;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3项;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资助2名。 

  ——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开拓科研意识与研究能力。2015年,学院先后邀请70多名国内外同行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90余场次;成功举办第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中升杯”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等9所重点大学的11名博士生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努力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意识和研究能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全年研究生发表论文174篇,其中SCI论文137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名;校级研究生优秀论文奖3名;获国家奖学金16名;校长奖学金3名。12名研究生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占全校公派人数的9.5%。 

  ——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鼓励研究生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学院2014级养殖专业硕士研究生董志强同学获学校创业计划支持,开办“杨凌艾瑞思创意服务有限公司”,一年来实现经营收入1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个。二是开展导师就业信息周报制度。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就业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导师在学生培养、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面资源,帮助研究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全年召开专题就业指导会议43场次。2015届研究生初次就业率94.89%、全年就业率99.27%,荣获学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验室为单元重新设立研究生党支部15个,将党组织活动和实验室例会、学术报告、学生管理、科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使研究生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三个融入”,实现“四个对接”,大大提高了研究生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