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多措并举确保寒假留校学生稳定安全

寒假已至,截至1月6日,20998名本科生和8555名研究生已离校返乡,但学校仍有99名本科生和3713名研究生因科研实验等原因选择寒假留校,为做好留校学生稳定安全工作,让留校学生度过有温度、有意义的寒假,学校提前谋划、妥善安排、多措并举,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统筹谋划,部署学生留校安排

学校针对留校学生制定工作安排,并组织召开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寒假留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各学院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完善留校学生管理体系,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加强学生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为保障留校学生正常生活,学校对留校学生统一安排住宿,保障水、电、暖等正常供应,开放部分餐厅、浴室、开水房、教学楼等公共场所,并提前通知留校学生。学工部组织召开寒假留校学生稳定安全工作会议,10名留校学生负责人和18个有留校学生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会,会上,学工部负责人听取留校学生诉求,并对留校学生稳定安全工作做进一步要求,压实各层级责任。本科生由副书记、辅导员、组长主要负责,研究生由导师主要负责,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自己安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坚守岗位,做好学生贴心关怀

为使留校学生度过安心幸福的寒假,学校动员全体学工干部“离校不离岗”,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确保各项学生工作有序运行。为缓解因科研实验原因、家庭原因等无法返乡带来的焦虑情绪,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实际解决学生问题110次。各学院也精心组织各项活动为留校学生送温暖,通过多种形式保障学生寒假健康平安。

精细管理,确保学生稳定安全

为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学校采取信息化手段,通过学生工作协作技术,打通“学校-学生”的畅通途径,建立精准动态的留校学生台账,随时掌握学生位置信息、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可追溯。共建立留校学生住宿情况、健康状况、寒假动态计划、留校原因、留校时间等数据库7个,为学校科学合理决策提供基础和保障。

根据留校学生集中住宿情况,学校将留校本科生按照住宿地点分为10个小组,每个小组指派1名学生担任组长,每个校区指派1名学生担任负责人,指派1名学生担任总负责人,建立“组长-校区负责人-总负责人-学校”的四级管理体系。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通过辅导员、留校学生负责人两个层次每日排查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个人动态和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作用,加强沟通协作,确保留校学生健康安全。

精心策划,充实学生寒假生活

为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留校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气氛,营造温暖团结喜庆的节日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精心策划,组织举办“玉兔送福迎新春,乘风破浪绘新篇”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留校学生体验春节习俗,传承中华文化,以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在新的一年里乘风破浪,奋楫前行。同时,学校策划陆续开展留校学生宿舍防火安全检查,防火、防盗、防诈骗安全教育,保障学生假期充实平安。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