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三轴联动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在空白风筝上绘制心仪的图案,亲手放飞蓝天,放飞梦想,是一件很幸福很有意义的事!”风筝节参赛学生王心想表示,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创作活力,也让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紧张焦虑的心情得到了舒缓。这是植保学院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培养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场景。

系列活动拼图_副本.jpg

疫情期间,植保学院积极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通过群体动态与个体心理相结合,预防与引导相结合,帮助学生以理性和谐、积极乐观的姿态规划校园生活。

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多样化心理咨询需求,学院畅通“2×24”心理咨询通道,即“线上线下2条渠道、全天候24小时不限时咨询通道”。线下咨询主要面对具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在校学生,包含学业焦虑、个人规划、宿舍人际、情绪困扰等;线上咨询主要面向被封闭隔离学生及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共计为70余名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面对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复杂性,辅导员积极开展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查回访工作,构建以“心理教研室专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四级联动的线上线下、专兼结合的咨询师工作队伍,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育人安全网,让学生心理“软着陆”。同时为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做到全方位掌握,积极组织心理委员参加“做守护心灵的使者”“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等线上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心理问题调适、特殊情况应对等技能,在学生层面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需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集体心理氛围。

为推进科研学习与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学院举办了创意风筝节、桃园自我探索之旅、微笑征集大赛、放飞心灵之翼等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吸引近200名学生参与,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引导学生合理排解因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和压力,做好心理保健。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