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特色产业齐发展 青春聚力乡村兴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赴城固县桔园镇乡村振兴调研队前往城固县升仙村、谢家井村和翟家寺村进行产业振兴调研活动,了解城固县产业振兴的基本情况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当地产业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8月1日,队员们在桔园镇的升仙村开启调研的第一站。 一路上,村党支部书记热情地给团队介绍村里种植的农产品。近年来,村里不光种植桔子,许多农户将一部分土地用于桃子种植、羊肚菌种植,桔园内间植着花生、大豆、魔芋、芋头等作物,基础粮食作物如小麦、玉米和水稻都有种植。队员们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走进每家每户,向村民们发放了问卷调查,了解大家对国家政策的知晓情况以及目前种植存在的问题。“现在我感觉比较明显的问题还是土壤地力下降,土壤板结情况比较严重,以前这一亩地比现在能多产个一两百斤不是问题。”“还是希望能引进点新品种桔子,地里的桔子都是十几年前的老品种了,有机会也想换换。”

8月2日,团队前往博望镇谢家井村的城固酒业进行调研。在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了浓香型酒及其制作工艺,和酒厂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团队赴翟家寺村进行羊肚菌产业调研。一位村民热情地给团队介绍着,“引进羊肚菌种植之后,收入一下提高了,一亩地至少能赚四五万,现在村里都盖起了新房!但是由于种植于田地,产量收入并不稳定,有时收成很好,有时候就会颗粒无收,还有一个就是细菌污染问题大大影响了当地农业的实际收获量。”队员们认识到,当地农业种植业面临的问题需要更多的人才与技术支持,以及更为科学的种植方式。

通过这次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目前城固县产业振兴所存问题有了一定认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或多或少地存在相关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问题需要解决,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深入实际观察和分析问题,用自己的科学技术解决生产实践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