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多措并举加强“3+1”国际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175人。项目运行近三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工作,保证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确保正确办学方向。

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学院党委大力加强中外合作项目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通过团组织生活、专题报告、撰写思想汇报等形式主动占领宣传阵地。培养了一批“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学习过硬”的学生党员,成为中外合作办学中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辅助力量。2018年5月拟成立国际班独立的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指导建立健全支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与监督。

树立远大理想  实施专业思想教育

  学院每年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共同举办新生开学典礼,带来学科前沿专题讲座,起到初步专业思想教育作用。

  学院坚持每年在“3+1”专业中逐班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活动。每场交流会均邀请国际处、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学院领导、专业课教师,高年级宣讲团等参加。通过交流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端正对大学的认识,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明确自我定位和学习目标,对本项目的课程设置、专业现状、学习要求、未来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深入认知。为今后抓学风和进行日常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重视德育养成  提升综合素质教育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对“3+1”国际班学生的德育养成工作,在管理理念、机构设置、制度建设、队伍培养等方面都融入德育工作的内容,达到了在面上不断拓展,在点上不断深化的目的。确立“以德育为先、求实效、重养成”的工作思路,积极转变观念,逐步把教育行为转变成服务行为。

  学院主动策划开展多种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义务服务活动,加强国际班学生干部培养。通过课堂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让项目内学生能够完全融入整个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通过立规矩、树榜样,不断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渲染良好氛围环境。

尊重学生权利  落实以人为本教育

  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教育观,学院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充分尊重学生意见,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召开“3+1”专业新生答疑会、“3+1”专业学生意见反馈会,进行英语系列课程学习意见征集、专业课程满意度、“3+1”专业学生毕业意向等问卷调查。针对问卷结果和学生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汇总上报,并将学校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形成高效、科学的沟通协调机制,构建上通下达、信息对称的良性循环模式。

坚持沟通交流  保障家—院—校三方联动

  为与学生家长保持方便快捷的联络,学院建立“3+1”项目QQ群和微信群,及时解答有关专业、政策性等方面的问题。在每一级新生入学报到之际,学院专门召开国际班家长交流会,邀请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院领导和专家教授参加。向家长介绍该项目培养方案和目标,提供权威答疑,帮助家长对学生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做出正确指导。

  每学期开学进行学业预警工作,及时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告知家长予以关注。后进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帮扶下取得明显进步。

  在我校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密切交流、合力共举下,“3+1”项目运转顺利。今年秋季,第一批“3+1”国际班将赴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进行第四年学习生活。2015级国际班55名学生中目前已有48人达到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录取要求, 2016级3个国际班平均学分成绩分列年级前三名,食工(国际)1602班获得校优良学风示范班荣誉称号,食工(国际)1603班获得校学风建设成效班荣誉称号,涌现出多名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