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广州大学专家来院作报告

  6月12日,广州大学副教授李双龙为人文学院7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报告。

  李双龙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选择和成长经历,并就如何选题、如何写作、如何投稿、如何提升写作技能和学术影响力4个方面与师生深度交流。谈及选题,李双龙认为,首先可以从个人生活经历与感悟入手,以较为深刻、新颖的角度集中阐述论点;其次,关注社会现实。优先选择对当前建设有重要意义或受到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第三,遇到学术观点相悖或有争议的理论研究,可通过数据切入分析二者的异同和得失,进行对比研究,从研究理论、研究方法和角度广泛吸收别家别派的专长,用新的分析技术研究流行主题,从而成为自己独辟蹊径的基础。

  就如何写作量化研究论文问题,李双龙表示离不开“懂套路”“组团队”“知动向”“学经典”四个要素。他以“土八股”和“洋八股”为例解释了何为“懂套路”, “土八股”研究需要做到破题、成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而“洋八股”研究就关乎到问题、文献、假设、测量、数据、方法、分析、结论等。李双龙结合自身经验表示要注重总结理论,发现新的问题,修正和完善既有理论,并勇于创造高效、高质团队,主动了解研究领域内顶尖期刊的最新学术进展,主动学习顶尖期刊上的文章立论和写作逻辑等。对于SSCI英文期刊投稿,李双龙详细图示了文章投稿到录用的流程,令人记忆深刻。

  互动交流时,李双龙就阅读与写作、论文研究选题、学术成果落地等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分别阐述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阶段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蜕变和深化,鼓励在场学生要有问题思维的能力,敢于思考、敢于发问、敢于质疑。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