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许志平教授来访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国家研究所许志平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inorganic nanoparticles for long-term efficient topical delivery of gene-based pesticide”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郭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许志平教授主要针对其近期在《Nature Plants》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Clay nanosheets for topical delivery of RNAi for sustained protection against plant viruses”中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介绍。许志平教授以其团队自主研发的层状粘土纳米材料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以此为载体结合dsRNA 之后对植物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该喷剂能长时间吸附在植物叶面,将dsRNA的防效延长到20天以上,展示了其作为基因运载工具的高潜力。运用这类基因沉默喷剂可以有效提高作物产量、增加营养成分、增强抗旱力并诱导其早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就纳米技术应用于农药制剂的研发等问题与许志平教授展开了讨论,同时就其合成的层状粘土纳米材料在植物保护学科方面的应用以及未来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许志平教授2001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现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国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纳米研究领域带头人之一。主要从事阴离子粘土材料(LDH)和缓释控制植物病害、昆虫、杂草的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论文被引9000余次,其中高被引论文47篇。6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JACS、Bio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