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创“易”迎新,助力新生启航

  为使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前接受大学教育第一课,我校易班发展中心充分利用易班网、西农学工在线等网络平台,从思想引领、入学教育、生活服务、文化育人等方面入手,打造线上迎新,助力新生尽早开启学习新起点,扬梦人生新旅程。

  春风化雨,创思想引领“心方法”。辅导员是新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是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辅助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角色,易班推出“致新生的一封信”栏目,由心出发,以信件的形式写出辅导员对新生的殷切期待与谆谆教诲,为辅导员与新生搭建起思想交流的一架桥梁,创造了心灵沟通的崭新平台;微社区定期推送我校品学兼优的学子事迹,弘扬青春正能量,用他们坚韧、执著、振奋人心的青春故事为即将步入大学的新生上一堂意义非凡的第一课。

  多方联动,创入学教育“新模式”。我校易班总结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建设迎新系统的新途径、新方法,多方联动,整合资源,倡导“一站式”入学教育新模式。邀请团委、学生处、学院易班的专业教师录制新生入学教育短视频,新生观看后可为入校后的学习生活状态调整、角色转换、人际交往适应等打下一定的基础;利用易班微社区,将大校规校纪、生活指南、学习指南等内容整理上传,新生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搭建“西农知识竞答”轻应用,以竞答的形式引导新生了解我校校史校情;鼓励各学院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结合院系特色文化,积极利用易班网开展线上迎新工作,前置入学教育。

  以人为本,创生活服务“馨体验”。易班工作站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为给新生提供更好的入学体验、温馨的线上服务,建立“迎新答疑”QQ群,安排优秀的学生干部二十四小时值班,为新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自主开发“宿舍查询系统”,让新生提前结识室友,助力新生人际交往;搭建“军训服尺码统计”轻应用,统计新生所需军训服尺码大数据,助力新生军训准备;设计“迎新大卖场”轻应用,新生可以低价网薪换取各类生活用品,助力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寓教于乐,创文化育人“欣方式”。为使新生提前感受校园文化氛围,培养知校爱校荣校情怀,易班开发“西农全景地图”软件,新生可以在动听的音乐中提前熟悉校园;充实暑假的“暑假聊易聊”活动,鼓励新生分享假期趣事,与学长学姐交流求学经验;“E争锋•赢班费”活动旨在培养班级荣誉感,让新生在聊天中就拿到大学第一笔班费;“笑花笑草大赛”让新生在活泼的氛围中展现他们可爱的外表、乐观的态度;“迎新征文大赛”静候新生一展文采,将奋斗的高中青春、对大学的美好憧憬谱写成回忆录;“军训送清凉”活动则满含对新生一展风采的期待,为他们送去清凉的鼓励。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线上活动,用新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其接受校园文化的熏陶,以欢欣踊跃的心情开启大学生活。

  在2018级学子还沉浸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中,易班融教育性、学习性、服务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线上迎新系统也已全面搭建完成,系统涵盖了新生们所关心的吃、住、行、娱等方方面面,助力新生绘就更加精彩的大学蓝图。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