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本科生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

近日,我校理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朱颖杰在高质量期刊《Soft Computing》上发表题为“Optimal scale combination selection for inconsistent multi-scale decision tables”的论文。本科生朱颖杰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斌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是依托前期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项目编号:X202010712184)和毕业论文取得的新进展,其科创项目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同为杨斌副教授。

论文页_副本.png
论文页

该论文研究内容为:层次化的数据结构在日常的数据挖掘等任务中十分常见,如何从多尺度决策表中选择最优的尺度组合对于后续的任务十分关键。目前,计算最优尺度组合的模型主要有格模型、补模型和逐步最优尺度选择模型,这些模型主要是基于一致多尺度决策表给出的,而对于非一致多尺度决策表的最优尺度组合计算模型还未给出。基于此,本文首先基于非一致多尺度决策表的正域一致性的概念,提出了基于正域一致的补模型和格模型,给出了算法。 最后,进行了相应的数据实验, 验证了该模型在处理非一致多尺度决策表具有和补模型、格模型在处理一致多尺度决策表相同的性质。而且对于一致的多尺度决策表,使用基于正域一致的模型也能够得到相同的结果,但是基于正域一致的格模型的耗时比较长,成本比较高。本文提出的模型为非一致多尺度决策表的最优尺度组合的选择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方法。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500-022-07102-y。

本科生教育是教学工作的根基,近年,理学院通过系列举措,着力做好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专题报告,提升学生专业认知能力,提高学习主观能动性;充分执行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进行人生、学业和学术指导,使学生有“师”可依;提升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支持力度,增加校级项目数量,同时加强过程监控,严把科创结题关,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此后学院将会继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迈上更高台阶。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