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上好新生第一堂课

  “老师,我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虽然大学的生活令我觉得新鲜不已,可是我的内心却很迷茫,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都说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时代,可我们究竟该如何学习?”对于刚刚入校的学生而言,这是他们心中最大的困惑。为了帮助学生尽早明确职业规划,确定职业、学业目标,解除心中迷惑,9月9日晚,生命学院院长郁飞教授为刚刚结束军训的2018级306名新生上了大学入学的第一课。

  新生第一堂课,郁飞以“大学生应当具备的几个意识”为主题,先后阐述了培养辨别意识、卓越意识、坚持意识和国际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引导学生学会Critical Thinking,尝试建立批判性思维,并借用耶鲁大学校长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提到的 “Countering False Narratives”观点,鼓励学生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中,努力辨别真伪,做一名有能辨别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大学生。

  他指出,作为一名从高考中脱颖而出,成功奔向双一流高校的大学生,学会给自己正确定位至关重要。“卓越意识”便成了通往美好大学生活,成为佼佼者的一剂良药,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自主学习,不要过于依赖老师,依赖课堂,要时刻以行业尖端需求为目标,放眼全球,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国际意识,努力奋斗书写人生画卷做出不懈努力。

  现场每一位新生在卡片上纷纷写下了自己大学的理想和规划。生物类1809班刘博雅表示,大学入学的第一堂课真的很给力。为我们以后的每一堂课做好了引领,让我们在思想上越来越靠近一个合格的“双一流”高校大学生,专业学习上也恍然大悟,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奋斗的目标。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