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比利时根特大学学者来访交流

  9月6日,比利时根特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学院青年学者罗宾•梯也尔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后种植园漫谈”的讲座。

  罗宾以自己在菲律宾开展的香蕉种植园研究引入主题,首先追溯了早期种植园的形成过程,通过阐释种植园模式对作物、土地、劳动的异化,揭示了蕴含于种植园模式中的现代性特征。随后,罗宾通过讲述两个主角—“会飞”的香蕉和“真菌杀手”的故事,试图说明种植园模式是如何被香蕉的自由市场以及真菌侵害击败的,从而揭示种植园模式的脆弱性。基于此,罗宾引导师生一起想象一个“后种植园”时代,他认为这种后种植园想象需要有别于原来的种植园模式,即不应存在资本主义式的异化、不强调权力管控、不企图实现以人类为中心的控制,而应该更积极地迎接那些原本存在的纠葛、遭遇与惊喜。同时,他也强调这种后种植园的畅想也并非未来农业发展的金科玉律,而是为了扩展人们对种植园形成过程的历史及地理情势的理解,从而思考其中的赢家与输家。最后,在如何将后种植园付诸实践方面,罗宾并没给出确切答案,而是热情邀请在场师生与他一起思考。

  精彩的讲座让在场的师生对该主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师生纷纷与罗宾进行互动,由种植园主题延伸到中国的农业模式,并将后种植园与国内基于农户家庭的农业生产模式进行比较,师生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了对这些概念的理解。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