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邀请西北大学窦霁虹教授专题指导数学建模工作

  近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组委会专家、西北大学窦霁虹教授应邀来校作数学建模工作专题指导与培训。理学院指导教师和参加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以“期待2019MCM”为题的报告中,窦霁虹教授主要阐述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基本内容、论文等级,分析了评委眼中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题特点。她表示,在完成数学建模比赛的过程中,赛题的解读非常重要,一个好的建模论文,应能够论证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合理性,能够给出有效解答问题的数学模型,对该模型有稳定性测试、优缺点分析、清晰的结论和清晰的摘要等。一个特等奖的建模论文,应具备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简单易懂等特点,它的模型应该是完整且高质量的,模型得到的结论应具有实际意义,并且亮点突出。数学建模竞赛不仅仅是建模竞赛,也是英语写作竞赛,希望大家平时注重英文论文写作技能的提升,争取写出高质量的建模论文。窦霁虹还以数学建模竞赛赛题“指纹是唯一的吗?”为例,深入细致地为师生讲解了拿到题目后如何思考,如何搜索知识,怎么做假设,怎样形成思路、建立模型,逐步完善结果形成建模论文的过程。

  报告会后,窦霁虹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互动。

  理学院自分设成立以来,以基层教学组织改革为突破口,专门成立了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全面负责我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等数学学科竞赛的指导培训工作,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全力打造我校实践教学品牌,助力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作报告、理论培训、实战培训等赛前“大练兵”,尽可能地为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目前,学院已成功举办两届校级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18年第一次组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吸引我校2000余名学生参赛。2018年,参赛学生获国际一等奖1项,国际二等奖4项,国际三等奖24项,国家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7项,省级二等奖50项的优异成绩,受到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