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聚焦森林防火 增强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加强对学院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学生外业实践中预防林木火险的能力,4月17日下午,林学院林业专业学位硕士生党支部和林综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南绣山活动中心联合开展“悼念凉山救火英烈,加强防火安全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两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凉山州森林大火中救火英雄的先进事迹短片,并为30余名遇难的救火英雄默哀,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哀思。随后,应两支部邀请,林学院森林生态教研室教授王得祥和实验室管理中心教师朱海兰分别以“森林防火”和“实验室安全”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王得祥结合全球发生森林火灾的案例,分别就森林火灾发生原因、火灾种类、森林火灾扑救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呼吁参会学生,作为青年一代林业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观念,扎实学好并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森林防火知识。朱海兰首先从实验安全事故案例入手,强调加强实验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并结合科研工作实际,以常用的实验仪器和设备为例,详细讲解了各类仪器、设备、化学药品的使用规范和实验室行为规范,引导学生规范、完善实验操作,正确处理突发事件。

  为巩固学习效果,两支部开展了实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单选、多选、判断、案例分析等题型,全面考察了支部党员的学习效果。各支部成员踊跃参与抢答,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个人奖六项,集体奖一项,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了学生党支部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林综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赖青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干部,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同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关注森林防火,严守实验安全规范,营造安全实验环境”。


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