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用“微积分”探索学生党员教育新模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推进“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水建学院聚焦学生党员管理过程中的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考核激励难、成效体现难的“四难”问题,全面推行党员“微积分”制度,制定了《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和《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管理积分卡》。

  合理量化党员积分板块。树立“微分”理念,在落细落小上寻求突破。一方面,为进一步规范党员的行为,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将积分内容细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法律法规、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决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20个积分项目,确保积分项目对标准确、范围全面。另一方面,为给党员履职践诺、发挥作用提供可复制、可学习的榜样及行动清单,进一步细化积分参考清单,以“学习强国日积分达到30分,加1分/次”“学生党员主动为支部党员上微党课,加3分/次”“日常活动未佩戴党徽,扣1分/次”和“主动参与联系班级团组织生活及困难学生,加2分/次”等将积分项目具体化,充分激发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评加强党员自我管理。树立“积分”思维,充分发挥个体作用。“微积分”制度以自评为主、支部评议为辅,通过设置“三大参数”,建立“6+X+Y”成长方程式,以一个月内累计积分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衡量。6是党员的基本表现参数,赋值60分基础值;X是自评分,学生党员依据积分细则根据个人的实际履职情况进行评价;Y是支部评议分,支委根据党员在支部的表现进行评价。“微积分”制度通过以自评为主的方式加强党员自我教育,充分发挥了党员自主管理的优势,激发了其强大的辐射带动力。

  正向激励调动党员积极性。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强化积分结果运用。通过可视化的积分进一步引导、教育、警醒、激励和约束党员,让每个党员心中有面镜子,对标提升、争做先进、选树标杆、发挥作用。同时,对标积分,学生党员对本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个人简述并写下一句话“微承诺”接受监督,支委结合学生党员自评分及日常表现写下支部意见及建议,逐步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加分,不断成长,积出“正能量”。

  党员王沛岑表示:“积分卡一条一条参考清单,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即使自身没有出现这些情况,经常对照学习也是一种提醒和教育,避免走弯路。”党员宋雷表示:“党员‘微积分’制度为检验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一个可量化、可操作的办法,就好比一面透视镜,对党员党性状况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地透视,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让每名党员对照细则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对标整改,有效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再提升。”

  党员“微积分”制度实施以来,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参与活动积极性、履职情况及发挥作用程度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水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学生党员“微积分”制度,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