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清明茶飘香 学子实习忙

  “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清明前后,是茶叶生产的黄金时节。2016级园艺学院茶学方向本科生,趁此时段赶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茶学综合实习,实习内容涵盖“茶叶加工学”“茶树栽培学”“茶树育种学”等多项课程的实践。

  茶叶加工实习从手工茶制作开始。刚开始,面对滚烫的电炒锅,同学们不免一个个露出发怵的神色,但看到老师们娴熟的手法,大家纷纷欲试。不少同学因为怕烫,将电炒锅的锅温设置得很低,结果做出的绿茶都有“红梗红叶”。这一情况很快就被实习指导教师周天山发现,于是他组织了一场绿茶杀青考核,对每位同学的杀青手法逐一扶正。虽然过程严厉,但大家很快掌握了绿茶手工杀青技术,用周老师的话来说“面对困难,大家要迎难而上,若指导教师放松要求,大家就迈不过这个坎,所以我得做‘恶人’”。随着实习的深入,大家越来越能理解老师们的严厉。

  从鲜叶到干茶,不同的茶类都有其独特的加工方式,绿茶的杀青,黄茶的闷黄,黑茶的渥堆,白茶的萎凋,乌龙茶的做青,红茶的发酵都是其风味形成的关键步骤。周天山老师强调,茶学学生不同于茶农,一定要掌握科学原理,才能深刻体会“看茶做茶”四个字的精髓。在余有本老师、周天山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汉中仙毫、龙井茶、毛尖茶、针形茶、碧螺春、猴魁、瓜片等名优绿茶类手工加工方式,以及红茶、白茶、黄茶、黑毛茶、乌龙茶等其他茶类的机械加工,并学习了如何使用滚筒杀青机、微波杀青机、摇青机、揉捻机、理条机等器械进行机械制茶,深刻体会了茶叶制作工艺对茶叶品质的影响。

  茶树品种是茶叶生产的基础,是决定茶叶品质优劣的关键。实习期间,在余有本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试验站保存的优良品种进行了系统的生物学性状鉴定,对茶树良种的优良性状和茶树育种的基本程序有了深入的了解。茶园管理是提高鲜叶质量的重要措施,茶树修剪是茶园管理的重要环节。本次实习,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茶园春季管理实践,特别是针对不同茶园采取了不同的修剪方式,以促进茶树树冠培育,提高茶园产量和茶叶品质。

  此外,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当前茶产业现状,本次实习还安排了到生产企业参观的环节。大家先后参观鹏翔茶业公司、东裕生物科技公司等4家企业,系统地了解名优绿茶、工夫红茶、白茶和黑茶等茶类的实际生产。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