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推进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农学院聚焦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和教师“双主体”作用,多举措推进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在本科生层面培育优良学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岗位育人责任制。针对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家长、学生群体,明确育人岗位职责,建立考评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激发每一个群体的主观能动性。一是聚焦教师队伍,先后制定了《农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鉴定办法》和《农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素质结构,鼓励优秀班主任致力于教书育人和人文关怀。二是加强日常管理,辅导员每月召开年级大会,扎实落实宿舍走访、听课、家校联络等制度,同时加强思想工作面对面、特殊群体排查、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学业预警等日常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学院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学科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学生发掘自主成才意识,为学生自助互助、成长成才提供相关服务。

  分级做好学习规划。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因材施教、深耕细作,将最优质的资源配置给学生。一是在大一阶段, 学院重视适应性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开展《农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强化学生专业认知、学风建设和健康成长;依据《大学生手册》定期对学生进行考核、监督、管理,提高学生的纪律意识,使学生良好的习惯与理性的思维得到培养,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大二大三阶段,依托学院学习发展中心和创业俱乐部两个平台,开展多场优秀学生交流经验会、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等多项活动,对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自我探索进行积极指导,增强其立志成才与奋进求索等意识;三是大四阶段,学院为大四学生开展就业指导报告会、农科类专场招聘会、就业大学堂等活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完成角色转变。

  狠抓综合素质提升。通过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在学生群体中构建优良学习风气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一是以创新创业工作为抓手,以竞赛促学风,开展学生创业素养教育,开创学生砥砺奋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在2018—2019学年里,农学院两个创新创业项目先后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学生先后创办公司7家。二是实施“6+X”本科生培养模式,学生注重课程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学习风气逐渐增强,升学率考研率逐年增加,2019届毕业生升学意向率达83.7%,升学成功率达66.4%,3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成功升学,本科生培养质量全面提高;三是重视体育育人,通过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增强师生体育互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在校运会以及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对于营造学院优良学风,培养学生积极阳光的性格、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