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深化心理育人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动医学院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实效,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

  精准掌握学生心理状况。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准掌握学生的情况是首要。结合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基本情况摸排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年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学院积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先后通过走访学生宿舍、约谈重点学生、召开主要学生干部、心理联络员会议等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全面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学生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

  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为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新学期伊始,学院通过制作心理小贴士,编印心语报,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推荐相关的视频或书籍、介绍校心理咨询中心,将心理咨询及救助方式普及到了学院的每一位学生。举办“经典电影放映”、“发现身边的美”主题摄影比赛等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宣传目的,引导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广、易接受等优势,定期在易班、“西农动医”等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利用学生的碎片化时间,将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心中。

  强化特殊学生群体的指导和帮扶。学院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并配置有谈心谈话交流处与沙盘游戏中心,为心理工作的开展提供阵地。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前来咨询心理困惑的学生得到放松。因同龄人之间自然鸿沟小、信任感强、防御性低、共融性大、互动性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学院多次举办了班长支书、心理联络员及各宿舍舍长等心理骨干培训工作,提升朋辈辅导员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指导和帮扶水平。此外,学院还通过党员“一帮一”活动,帮助心理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自我调适能力。

  构建心理健康安全防护网。学院不断完善“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网络工作体系,定期召开心理工作专题会议,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家校联系,构建良好的心理支持系统,学院依托家长QQ群、微信群等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包括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困扰等,特别是在一些关键的时间截点,提醒和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鼓励学生本人积极选修心理健康课程,培育良好的个人心理素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