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

  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对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生命学院认真学习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和时代价值,细致观察分析当代大学生需求和特点,从多个方面共同发力,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

榜样显身说法

  结合网络宣传、榜样带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认识到和平年代也需要有保卫国家的责任担当。

  生命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万里从军营中发来文字,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报效祖国的青春梦想,畅谈了在绿色军营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苦乐收获,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追求梦想。他激情澎湃的语言、真挚感人的事迹和丰富多彩的从军体验,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生命学院2019级硕士李青龙,是一名响应国家设立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入我校的退伍士兵,虽还未入校,他已经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始了科研学习和工作,今年征兵季,他也主动加入朋辈宣讲团,鼓励同学们为强军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好政策宣讲

  从2009年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应征入伍服兵役高校学生实施教育资助,这不仅极大提高了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爱国热情,还减轻了学生服兵役学生的经济压力。

  生命学院通过政策学习会、主题座谈、辅导员面对面答疑、班主任一对一指导等形式,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学籍保留、升学考学优惠政策、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规定、退役后复学及就业扶持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细致解读,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政策,为有意向应征入伍的学生和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切实感受到学生士兵的荣誉价值。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梅雅娴感慨道:“从小我就有一个参军梦,但由于经济原因、退伍后发展问题让我感到迷茫和担忧。通过学院组织的政策学习会,我了解了现在国家政策对大学生入伍支持力度很大,我的困惑全都迎刃而解,我又向我的参军梦迈进了很大一步。”

  目前,生命学院已有4名同学完成网上报名。其中,生物类1805班艾克拜尔•吐尔逊是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小伙儿,他说:“我和我的家人都期盼着能有身穿戎装保卫祖国的机会,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作为诚朴勇毅的西农学子,一定在军营中淬炼成钢。”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