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队

  进入“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以来,生命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积极构“学、爱、传”三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做好知识普及教育,增强学生关注自我意识。今年5月25日,是全国第二十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生命学院以此为契机,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陈悦在学生中开展了“情绪管理”专题讲座,讲座以学生群体中高发情绪管理问题为切入口,通过大量案例为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隐藏在情绪下的小奥秘,为消极情绪快速排解提供了有效良方。同时,学院学工干部队伍在学生健康成长中主动作为,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和深入学生课堂以及面对面约谈等方式深入学生圈子中,放慢节奏,和学生轻聊漫谈学习生活中烦恼和纠结,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做好人际关系辅导,提高学生交流交往自信。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学院特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张璐为学生开展了主题团体辅导,通过“成长三部曲”“多元排序”“滚雪球”“红色关注”“主题作画”等主题游戏,生动再现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主要人际交往环境,将沟通交往注意事项和关键环节融会贯通其中,参与学生纷纷对此竖起了大拇指。团体辅导结束后,生物类1808班彭慧宁表示:“真的没有想到原来复杂的人际交往还可以这么简单”!为巩固扩大学生学习成效,学院还通过官方微信、易班等平台,开展了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客观看待消极事件和不良情绪。

  做好广泛宣传教育,以赛代学强化学习成效。学院积极承办了由党委学工部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主办的“5·25”心理健康日宣传作品设计大赛,其中组图作品《你的微笑和悲伤都值得被尊重》获一等奖,漫画《几何形》、文化衫《守护》获二等奖,海报《四重奏》《传递爱,温暖我》《心灵之光》等3件作品获三等奖,《红黑方圆》等4件作品获优秀奖。参赛作品以“认识自己 从心开始”为主题,选手们在汇报展示中结合自身经历,将作品中蕴含的心理学有关知识及设计原理娓娓道来,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心灵视听盛宴,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创意十足的吉祥物手工模型、漫画、组图、海报、文化衫、宣传袋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作品,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生命学院杨文心激动地说:“走心的艺术品果然是共通的,来得很值当”。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