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离退休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5月24日,离退休职工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近40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离退休职工党委书记刘晓正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最新成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紧密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一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离退休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校“深化巡视整改和本科教育建设年”活动,按照《条例》规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从离退休党员实际出发,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老同志意见,从政治、思想、学习、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使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要抓实基础环节,落实基本要求,坚持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用好信息网络手段,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二要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教育管理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党员的思想行动上,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及时掌握党员队伍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广大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敬业奉献,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强大力量。三要在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同时,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