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心理育人季暨第二十届“5.25心灵之约”宣传季系列活动举行

  为响应教育部思政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文件精神,切实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自4月份开始,我校心理中心联合各学院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重点,集中开展了第二十届“5.25心灵之约”宣传季系列活动。

  开展以“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部分,线上活动包括优秀心理学作品科普展,通过学工在线、易班网和学校网站等宣传平台,集中面向大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及教育作品。线下活动主要包括各类心理讲座报告、心理作品大赛等活动,其中由生命学院承办的“‘525’心理健康日宣传作品设计大赛”,通过网络作品、动漫等文化创意作品,面向全校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校园里掀起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使广大学生在悦纳自我、开发潜能、优化人格、全面发展上获得成长的动力与快乐。

  开展以“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由经管学院承办了“心相约,心飞扬”校园心理剧大赛,大赛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共有12个学院24支队伍参加。通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8个优秀的心理剧作品并进行了决赛。该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通过心理剧的形式把学生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冲突和困惑融入心理学知识讲述出来,从而让表演者和观看者得到启发,促进学生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获得了大学生们的积极参与。

  积极开展以“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现场咨询。活动在北校区学生宿舍区开展,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派出14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为百余名大学生提供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现场招募学生开展了“齐眉棍”“坐地起身”“打开千千结”和“盲行之旅”等四个主题的团体辅导,同时就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和学业、人际等问题开展了专题心理测试,现场为大学生进行反馈和指导。机电学院、食品学院、植保学院、经管学院和资环学院等学院在活动现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自2003年以来,我校已连续16年开展共计20届“心灵之约”宣传季活动,旨在面向全校大学生宣扬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搭建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