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多措并举 全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

为贯彻新时代高校党建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群体中的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水建学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

以“四化”为抓手,为夯实支部建设。党建工作程序规范化。学院将党章(部分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发展党员相关规定、什么是“三会一课”等内容汇编制定成党支部工作资料参考手册,明确党员权利与义务,使党建工作有理可依、有据可循。党建工作方法高效化。对几个样板党支部的优秀经验总结提升,凝练成果,目前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案例--《微党建工程:“五微五育”共创党建工作新模式》。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化。各党支部根据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明确了支部必须要做的“基本功”,进一步提高了支部和党员的工作效率,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党建工作考核精准化。学院从理想信念、理论水平、纪律观念、学习态度、群众基础、主题活动、重点工作等方面对标“四讲四有”制定研究生、本科生党员行动标,让党员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

以“四法”为途径 融入中心工作。重点、难点切入法。以把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学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作用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朋辈导师,采取课前提醒同行、课中监督共学、课后答疑辅导、课考讨论复习的方式与班级成绩排名后20%的同学点对点结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先锋引领示范法。通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百名校园之星评选,选树一批叫得响、树得住、立得牢的先进典型,通过党员的先进事迹、典型做法、成功经验,让大家看得见、学得来、追得上。关键少数工作法,在工作中随时随地做好党员、特殊学生的思想政治、政策解释等工作,以党员为抓手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构建合力,在学生群体中促成驱动前面,带动后面,拉动中间的良好局面。文化熏陶工作法。“承大禹志 立德功言”利用学院的特色文化,把好的传统和精神固化下来,让党员认同这种文化,有感这种文化,讲好文化故事,从而扩大影响力、聚合推动力。

以“三微”为载体 创新组织生活。以“微”课堂强化理论素养。通过支部党员互讲、研究生党员给本科生讲、本科高年级党员给低年级学生讲、退休老党员给青年师生党员讲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会,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促使广大党员同志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水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以“微”活动聚焦青春活力。以仪式促“学”,提升活动吸引力,通过“五个一”,即赠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发表一篇生日感言、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场理论学习,为每个党员过好政治生日,促使党员长忆初心,牢记誓词,当先锋表率。以体验促“做”,增强党性修养。结合国庆节、建党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组织观影、朗诵、参观学习红色纪念馆等活动,促使广大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微”服务践行初心使命,在学科竞赛、专业学习等方面的优秀党员组建专业辅导团队,定期开展服务,有针对性地对意向学生指导,同时结合不同年级的发展需求,开展适应性教育、考研经验交流、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精细化和具体化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