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教务处】加强答辩过程管理 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创造性的培养环节,是学生知识运用和创新能力的一次大检阅。为了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5月30日-6月6日,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30名督导专家,分农科1组、农科2组、理科组、工科组和综合组共5个小组,深入答辩现场对全校毕业论文答辩进行督查。

毕业论文答辩现场_副本.jpg
毕业论文答辩现场

论文线上答辩_副本.jpg
论文线上答辩

督导专家对各专业毕业论文的答辩组织管理、线上答辩安排、答辩委员提问、毕业学生答辩等进行认真的督查,梳理各学院答辩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答辩师生开展了现场交流。

督导专家巡视各答辩会后肯定了学校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规范化和流程化。“答辩会场,学生着正装,佩戴中国共产党党徽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徽庄重参加答辩,严肃规正的形象尽显我校学子严谨认真的优良素养。胸有成竹、清晰流利的论文汇报呈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潮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督导组薛智德和吕金印教授在检查了化药学院答辩工作时有感而发,“虽然我们督导组每年都会抽查学生毕业论文档案材料对学院提出一些改进意见,但深入答辩现场检查,则能更直观了解学生的毕业论文整体情况。”

督导专家认为今年各学院对答辩工作更加重视,均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的答辩工作领导小组,细致组织,精心安排答辩工作。督导组曹社会教授指出今年答辩现场的几个特点:“答辩现场教师到场率高,学生全程参与。答辩的汇报与问答时间更加规范,学生回答问题的广度深度明显增加,部分学生也对汇报同学进行了提问,同学们回答更加自信从容了。”

为了应对疫情,每个学院都做了周密合理的安排,选择了更宽敞舒适的答辩场地,并要求师生答辩保持一定距离,答辩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确保滞留省外的212名同学顺利完成答辩。文科组组长王静教授在督导总结中反馈:“答辩中老师们有担心,有唠叨,有启发,有激励,同学们回答有态度,有成果,有收获。我们认为这一届论文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今年我校毕业本科生5200余人,督导组共检查全校63个专业毕业论文答辩150余场,协助学校把好毕业关口,为论文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