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南京农大教授来校交流

  5月30日至6月1日,应动物科技学院姚军虎教授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31日,朱教授作了《芳香族氨基酸在肠道微生物—肠—脑轴中的桥梁作用》的学术报告,围绕肠道微生物菌群组成及其发酵模式的变化对宿主肠脑轴的影响这一主题,主要介绍了所在团队通过猪回肠末端插管技术探讨抗生素及碳水化合物对后肠道微生物区系及其发酵产物影响的相关研究进展。朱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从微生物—肠道—脑互作、微生物功能研究的模型选择以及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建立三个方向解析了微生物与宿主的互作关系。朱伟云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对宿主与微生物互作、肠道微生物组区室差异等相关细节的热烈讨论,加深了师生对微生物调控动物体神经内分泌过程的认识,拓展了解决问题的科研思路。朱教授新颖的试验设计思路及严谨的科研逻辑思维赢得了与会师生的广泛赞同。

  期间,朱教授与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团队、消化道生物学团队及动科学院师生就消化道氨基酸首过代谢、肠道微生态遗传与调控、粪菌移植、无菌动物的应用等学科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作为主席主持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