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双师课堂”新探索

  近日,人文学院梁运娟博士主讲的公共政策学课堂一改平日授课模式,英文教学与对话交流成为课堂的主导语言。海外名师、加拿大女王大学驻中国代表处主任张志尧教授应邀与梁运娟在同一讲台为学生授课,给人文学院本科学生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张志尧以参与研究的“Good Earth Project”项目为主题,讲解了上海崇明岛生态农业尝试与研究案例,追溯了10年前志愿者发起项目的经历与10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及创新实践等,分享了其间所推动的公共政策变化与发展等,引导学生加深了对公共政策从集体自发行为到成功实践探索进而提出政策制定意见与方案的过程,强化了“美丽中国”现代发展理念对该项目探索与政策实践努力等影响。此外,张志尧教授还通过创新性地开展儿童体验农业,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生态农业的生产模式以及与其他国家学校一同开展生态农业教育学校,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培养职业农民、推广生态农业等实践探索等内容,使得学生在更广泛意义上理解了相关环境政策的长远影响及世界意义等。梁运娟博士在全英文课程教学前通过提问互动的形式带领学生回顾公共政策的概念、制定逻辑过程、政策制定影响因素等基本理论知识。

  “厨余垃圾的分类与堆肥,科学的配比使得有机肥既有营养又无难闻的气味等日常生活的集体行为可以上升为国家或地区公共政策,公共政策学并不是一门束之楼阁的空洞理论”成为学生们课后的共同感受。全英文的课程讲解、具体生动的案例教学、双师同台的授课模式带给了学生全新的体验,有效加深了知识理解与体验,强化了对该课程的学习意愿。2019年,人文学院深度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工作的推进与实施,积极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类教学案例、MOOC、SPOC课程建设等,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此次“海外名师+本校教师”课堂本科教学是学院双师合作教学的首度尝试,也是梁运娟博士全英文授课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化。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