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清华大学金峰教授来校交流学术

  6月19日下午,应胡笑涛教授邀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席金峰教授在水建学院综合楼208会议室作了题为《堆石混凝土与水下自护混凝土的最新进展》学术报告。李宗利教授、王文娥教授、尹进步副研究员等相关专业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金峰教授详细介绍了筑坝技术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堆石混凝土和水下自护混凝土的性能研究、技术应用等科研成果与进展,分析了堆石混凝土和水下自护混凝土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通过结合四川省甘孜州斜卡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和甘肃省平凉市石堡子水库等一系列工程案例,解释了堆石混凝土和水下自护混凝土在具体实际工程案例中应用的科学机理。他指出,目前堆石混凝土相关基础研究推动了水下自护混凝土技术的发明和工程应用,水下自护混凝土与堆石混凝土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改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报告会结束后,水建学院师生与金峰教授就自密实混凝土和水下自护混凝土的施工工艺、适用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胡笑涛院长总结指出,金峰教授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同时在教学工作、人才培养中也是精益求精,是我校青年教师学习奋斗的目标。

  金峰教授1982年9月~1992年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96年3月~7月加拿大Concordia大学访问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高拱坝静动力分析、堆石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研究、全连续混凝土生产系统研究、混凝土结构静动力分析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及多项国家重大水电工程的相关研究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及1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作为主编和副主编编写了《胶结颗粒料筑坝技术导则》《堆石混凝土坝设计导则》《堆石混凝土施工规范》等技术规范与设计导则。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