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毕业生深情告白母校

  6月20日,生命学院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在理科楼D2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副院长姜在民、林雁冰,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与2019届毕业生代表畅谈大学生活,建言学校改革与发展。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主持。

“我深深的爱着你”

  “大二暑假参加学院的‘微启航’进入了咱们学院马闯教授实验室,从此开启了科研之旅,在旅途中,不断寻找自己、追逐梦想,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实现。我爱西农,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生物技术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来常伟毕业后保研留校,继续在马闯教授实验室从事他热爱的科学研究、攻读学位,他感言是西农点燃了他的科研之梦。

  “还记得四年前的迎新生晚会,是我第一次登上那么大的舞台,那时候的紧张到现在还能记得。”生物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石泉以优异的表现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即将扎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对他而言,学校搭建的各类平台,潜移默化地锻炼了他、塑造了他。“选调生面试的时候,我面试成绩第一,想想这些年来,在学校学院的各类活动中活跃的自己,真的很感慨。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感谢我亲爱的母校。”

  从需要提前半小时占座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到带着腿伤、拄着拐杖坚持上课的《植物生理学》主讲老师史玮,从“启航计划”“领航计划”到全程科研训练和生物学综合大实习,从校运会的挥汗如雨到毕业生晚会的泪眼滂沱,与会的毕业生们止不住回忆在母校的点点滴滴,情不自禁感慨对母校的热爱和眷恋。

“今天我以你为荣,明天你为我骄傲”

  “我即将到西湖大学继续深造,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学院的科研、学习氛围特别好,是这种气氛的渲染下,我改了不爱学习的毛病并考上了博士,希望我能学有所成,几年后载誉归来,回报母校。”生物信息学2019届研究生卓俊杰结合自己在西农的成长经历,建议学校可以在国内外学术交流、科研软环境等方面有更多新的办法和举措,可以加大对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学术诚信的考核和管理力度。

  生物技术专业2019届本科生孟德宇毕业后即将成为一名高中生物老师,“我希望能将在西农所学所思所感,教给高中生们,让他们能够提前体会‘诚朴勇毅’的巨大魔力,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学生考上西农。”作为党员的孟德宇,骄傲地回忆自己在党支部收获的成长,同时建议学院在党组织与团组织、党组织与普通学生的联系和培养中多一些更有活力的形式。

  座谈会上,毕业生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掌声、笑声此起彼伏。无论是即将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各行各业的工作岗位,无论是依托专业技术进入市场打拼还是凭借通识技能服务公共事业,毕业生们都共同约定,坚守“诚朴勇毅”的校训和“厚德、励志、笃学、创新”的院训,秉承“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学院精神,在未来的途中高歌猛进,努力成为母校的骄傲。

“祝福你越来越好”

  “在西农的7年时光里,学习是我生活的最大主题,学校的教学工作与我们的成长发展息息相关。”微生物学博士毕业生刘壮壮重视学校教育教学环节,“老师上课的状态和学生的听课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希望任课老师能够在重视科研同时,更加重视教学。”与会的同学们对平衡教师的科研、教学任务、班主任的选聘与考核制度、导师资源分配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渭南产业基地的综合调研等实习实践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但是有一些实习安排时间太紧,没有深入进去。”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高杰代表毕业生对教学实习实践等环节谈了体会,给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参考。“学院实验平台的通风设备运转不好”“希望宿舍楼直饮水早日畅通”“组织每日跑步打卡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毕业生们将自己置身于母校的发展中,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今后能给予同学们更多机会参与学校建设,增强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

  刘卫军表示,同学们在离别之际,讲出所思所想,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探索人才培养和学院管理中部分问题的原因,标志着成长,体现着成熟。无论走到哪,学院都会持续关注毕业生的成长,学院永远是大家的共同家园,希望大家在新的人生岗位上再启航再出发,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常回家看看。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