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后勤处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后勤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后勤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组织周密,广泛动员。为加强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后勤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一是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处长任组长,分管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指导、检查、督促、评价各部门的活动开展情况及效果;二是开展后勤“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安全重点部门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200多名后勤职工进行了安全宣誓;三是各部门成立以主任(园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四是各中心通过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安全承诺书等,对安全职和目标任务进行详细分解,进一步明确了各个班组、各个岗位的具体安全目标职责。

  宣传教育全覆盖,排兵布阵保安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后勤处始终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工作。一是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各中心严格按照后勤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利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本部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动力、饮食、运输、通信、幼儿园等部门根据行业特点,专题集中学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食品安全法》《国家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二是通过官网、公告栏、横幅、电子屏、政治理论学习QQ学习群等平台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同时通过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资料,全员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氛围,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相关法制理念。

  开展全维度、多层次安全技能提升。一是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后勤处先后组织各部门开展防汛减灾演练、学生公寓初起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幼儿园防震减灾疏散演练,邀请消防员及校保卫处安全防火科工作人员现场讲解防火知识,传授灭火方法,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二是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活动期间,各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先后邀请杨陵示范区天然气有限公司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西安万丰园林机械有限公司、陕西曙光救援杨凌支队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本部门职工进行了天然气和食品安全知识、园林机械安全操作、高空作业安全操作规范等。

  加强监管治理,全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以活动为契机,后勤处加强日常监管和排查力度,特别是重点区域和安全死角的排查力度和覆盖面,安全风险防控常抓不懈。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规范作业。各部门通过人防和制度制约严格要求职工按照行业规范和标准作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电工作业按规定穿戴绝缘鞋、绝缘手套,作业现场工作人员都在2人以上;在沟道和检查井维修时保证2人以上在现场;高空作业人员作业时配置相应安全防护设施;食堂从食品安全卫生源头抓起,严把食品采购和存放环节,认证落实食品卫生五四制度。二是严查实改,隐患排查无死角。以活动为契机,对校园设施设备安全工作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治理、排查,通过各中心自查、后勤处专项检查发现安全设施隐患72项,其中43项安全隐患得到了及时整改排除,其余客观原因暂时不能排除的隐患和问题标识警示并重点监控,建立台账行跟踪处理。三是校园管理中心邀请陕西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专业人员对我校南、北校区到期的19部电梯进行了检测,经检测,我校19部电梯检验合格,可以正常运行。

  通过健全组织机构,从部门到职工,全面动员,积极行动,扎扎实实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推动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水平。

编辑:支勇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