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假期,我们要加油蓄力

——农学院2017级本科生暑期综合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为加强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树立农学人“爱农、知农”的学科情怀,农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组织2017级种子科学与工程的25名学生深入我国种业龙头企业开展暑期顶岗实习。

知识“加油”,促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顶岗实习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第二课堂,同时是促进学生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25名同学分为7组,分别进入北京华农伟业、陕西九峰种业、甘肃种业等7家企业进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锻炼。同学们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与种子销售前的实验室检测、大田育种、商品化制种及种子销售等环节。此外,通过协助参与新试验用地的分区规划,对于大田试验的设计和管理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部分同学则进入实验室、试验场,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基础性的科学实验研究,了解这些试验的用处以及原理。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个月的暑期实践锻炼,了解公司的科研工作者的部分工作,并且将书本上的部分知识转化理解,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老师在田间讲解


田间播种

思想“加油”,树立“知农、爱农”的学科情怀

  对于同学们来说,此次暑期顶岗实习弥足珍贵,是一次能力的历练,思想的“修行”。他们与将来所要从事的行业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切切实实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蓬勃发展的种业行业,他们为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农学人倍感自豪,也深刻体会到推动农业发展是靠一代又一代的育种实干家脚踏实地地干出来的。分派到陕西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张丹一、谢恬梦、王子皓、桑珠四名同学在实习感想中写到:“本次实习更加坚定了我们学习农业的信心,我们会加倍努力学习农业知识,使自己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队伍中的一员,承担起新时代农学人的重大时代使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出青春力量,托起中国农业未来的希望!”

  据悉,本次暑期顶岗实习结束后,学院将召开专题汇报会,同学们以PPT的形式汇报个人实习总结报告,展示顶岗实习成效。与此同时,参与组织学生实习的公司将为同学们颁发实践奖学金,鼓励同学们为种业行业的发展继续努力。

编辑:徐鑫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