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千里家访”实现“精准育人”

  为拓宽思想政治教育渠道,精细育人方式方法,全面掌握学生及其成长环境实际情况,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到学生熟悉的环境中去了解学生内心”为思路,“千里家访”实现“精准育人”。

  仔细摸排,精准帮扶。一是统筹安排,学院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讨论和部署家访工作,实行“两上两下”的工作原则,即辅导员、班主任报送家访名单,学院审核汇总名单,各年级集中讨论名单,学院最终确定名单,以确保家访对象准确,家访过程顺利,细节安排到位;二是横向分类,依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学业困难、适应困难、心理困难等特别关注学生列为家访重点;三是纵向建库,依据各年级家访学生名单完善学院家访信息库,依据不同学生情况实现“精准帮扶”,便于后期回访和学生动态跟踪管理。

  精心筹备,广泛参与。一是院领导深度参与家访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副书记侯华伟带队开展家访工作,家访对象为合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院本科学生,并为其送去了食用油、大米和水果;二是辅导员、班主任协同开展家访工作,注重确定家访学生名单、制定帮扶措施、家访过程开展等环节的研究讨论;三是开展“走走学生回家路”家访主题活动,鼓励教师在家访过程中乘坐与学生回家相同的交通工具,实现感同身受,进而深入了解学生,在甘肃省家访期间,72小时内乘坐高铁6小时,火车10小时,汽车15小时,完成了对永靖县、金昌市、秦安县等3地学生的家访。辅导员赵昂感言道“学生离家有多远,我们就应该对学生的关爱有多深,要让学生在学校和在家一样温馨。”

  家校协同,助力成长。一是以“将帮助送到家”为核心开展家访工作,将学生学业情况、生活情况、现实表现情况、学校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定制”帮扶措施等告知家长,为学业困难学生送上“学习计划”、为适应困难学生送上“成长攻略”、为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二是以“将需求收集到学校”为重点开展家访工作,与学生本人畅谈、与学生父母、爷爷奶奶、亲戚朋友详谈,深入了解学生入学前的状态,与入学后的表现进行分析比对;三是以“畅通家校沟通渠道”为目的开展家访工作。制作辅导员、班主任手机、办公电话、微信、QQ为一体的通讯“小便签”送给家长,学生母亲感动的说“老师们辛苦了,为了孩子冒着酷暑,长途跋涉来我们家,我非常感谢又很过意不去,以前总认为上了大学就让孩子轻松轻松,更多关心孩子生活费够不够,对孩子管的也少了,尤其缺乏对学习的关心,今后我们一定多和老师沟通,掌握孩子在校情况。”

编辑:徐鑫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