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携梦下乡,乡约盛夏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机电学院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组建重点团队和开展专项活动,积极促使“三下乡”成为“常下乡”和“多下乡”,变“一次性”为“深入性”,充分发挥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作用。

  加强宣传,结构上有优化。加强宣传教育。在全体师生层面大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意义、原则、目标等内容的宣传普及。开展实践主题解读会、动员大会、社会实践先进报告会以及调研方法培训等多种形式将学校团委的要求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下乡”观念,提高对于基层对于乡村的认识。进一步优化组队模式,实现“纵横交叉”,鼓励高年级本科生以及博士硕士积极参加,避免结构单一;引导与其他学院组合队伍,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各专业优势。

  紧扣主题,内容上有创新。围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创新创业实践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等多项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绘制“红色地图”,标注“红色备注”,制作“红色卡片”,向前来旅游游客解说解读红色基地的红色基因图谱。机电学院赴商洛教育关爱服务队因材施教将102个学生分成三个班级,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分小组开展“学霸”课业辅导、“电光火石”素质拓展、“你和我”亲情陪伴等活动。赴陕西镇巴县黎坝镇农机调研服务队一路普及最新机械化“知识库”,着重宣传“”平安农机“知识,以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造福。

  聚焦资源,实践中有保障。学院组织各带队老师以及指导老师,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成立2019年三下乡负责小组,定点联系负责队伍,加强指导以及安全保障,成立“加油站”以及“心灵驿站”,根据实践队伍心态的U形变化及时关注,重点调节。建立各队伍例会汇报制度,及时收集各队伍遇到的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同时今年专门成立“家长联系小组”,负责老师和同学一一电话联系,向家长说明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家校联动,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育人功能,2018级许兴时学生家长感叹到,“学院不仅告知了孩子实践日程安排以及学院开展的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详细向我们说明了“三下乡”活动的意义,作为家长我十分鼓励孩子参加类似的调研活动。”

  注重总结,调研后有实效。为实现“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实践诉求,确保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实现“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机电学院今年开始引导各实践团队在结束调研后最后一天开展“三下乡”征求意见问卷调查 ,各队伍提交接下来实践工作计划,为下一年“三下乡”实践提供“蓝本”,杜绝“走过场”以及“作秀”式下乡实践,进一步尝试建立三下乡队伍长效机制,确保形成全链条循环性的暑期社会实践体系和实践文化传承。

编辑:徐鑫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