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学子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

  7月23日至8月21日,入选2019年“蓝火博士生工作团”的机电学院博士生赵健,赴徐州企业一线提供技术服务、开展产学研调研。

  派驻期间,赵健博士任职徐州巧威发新型机械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岗,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破解企业技术难题。在为期一个月的驻点企业期间,赵健博士密切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企业需求为基础,全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针对影响该企业主营产品——大蒜收获机性能的入土深度和入土角度这两个主要因素进行参数优化试验,获得最佳参数组合,并进行田间试验验证,其研究成果与该公司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篇。针对该收获机振动链频率过低和割台伤蒜严重这两个问题进行结构改进,其设计方案与该公司合作撰写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各1项。针对该收获机在工作过程中多个系统需要不同电压致使电源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提出采用多通道变压器进行转换供电,使电源生产成本降低50%。同时,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讲座1场,撰写产学研调研报告1篇,梳理分析企业技术发展需求4项,并就其需求与我校专家教师进行交流探讨,双方提出开展横向课题共同研发合作意向。

  “蓝火计划”是教育部推出的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及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高校博士生赴地方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系列行动,自2015年首次开团以来,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30多个地方分团,近百所高校的700多名博士参与,服务企业近600家,有力推进了校企产学研合作纵深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