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四举措精耕假期“学风责任田”

  “雍老师您好,麻烦将孩子大一学年的综合成绩发给我,我们想了解一下孩子的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这是今年暑期在经管学院2018级学生家长群中最常见的对话。为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成效,拉近家校情感距离,帮助学生利用假期及时查漏补缺,经管学院主动出击,通过四项举措精耕“学风责任田”,利用假期落实落细优良学风建设工作。

  科学研判,及时找准学风症结“公约数”。各课程期末考试成绩相继录入系统后,学院辅导员及时导出年级成绩单,按年级、专业、班级分类整理分析数据指标,对比专业间、班级间成绩差异,研判本年级学风建设的症结所在;线上访谈年级辅导员助理、班长、团支部书记等学生干部,了解学生的想法需求,寻找学风建设“死角”,汇总一批班风正、学风好的班级特色措施;摸排确定本年级学业困难学生名单,逐一进行电话访问,统计成绩薄弱学生眼中面临的困难,找准学风症结最大公约数,更新今后学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和具体措施。

  线上约谈,对症定制学习动力“助推器”。学院以补考报名通知为契机,重申学籍管理规定,提醒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做好补考复习工作,尽快卸下挂科“包袱”,轻松面对新学年的到来;学院针对挂科门次较多学生群体通过电话、QQ等联系方式进行谈心谈话,重点分析了在校课程学习的平均分及具体情况,将成绩单分析与谈心谈话相结合,主动拉近师生距离,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倾听学生的心里话,切实掌握学生成绩薄弱的真实原因,对症下药,个性化制定帮扶提升计划。

  双向对接,携手共绘家校育人“同心圆”。“老师,学校什么时候自动扣除学费呢?”“学生几号报到?”暑假期间,学院学生家长QQ群内聊天热度不减。在尊重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学院为家长朋友提供成绩查询服务,帮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及学习情况,鼓励家长主动联系班主任、辅导员,掌握学生动态;同时,学院辅导员主动出击,电话逐一告知有挂科现象的学生家长,详细解读相关学籍管理规定、校纪校规,希望家长在假期有效督促学生认真复习,帮助学生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共识,提升育人合力。

  教育前置,提早打好院纪院规“预防针”。今年,学院迎来了65名转专业学生,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需要在暑假期间统一补修经管类专业课程。为帮助转专业学生尽快适应学院氛围,融入新学院,学院将适应性教育前置,通过召开年级大会重温校纪校规,明确纪律底线,鼓励“新成员”尽快找到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度”;建立“转专业学生交流群”,群成员涵盖学工干部、团学组织负责人及主要学生干部,及时解答疑难困惑,在便于管理的同时拉近了师生距离;选拔假期课堂负责人,在补修专业课期间承担起课堂考勤、学风监督及作业收取的责任,确保假期专业课补修有成效,将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