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暑期学生工作不放假

  化药学院本着“暑期不放松,学生工作不松懈”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安全教育、社会实践、学生家访以及开拓就业市场等学生工作,确保为学生服务不间断。

  安全育人,确保零事故。放假前夕,学院专门召开暑期安全稳定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生层面安全稳定教育工作,要求学工团队认真做好学生离返校统计,掌握学生暑期动向。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班会,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应对安全问题的处置能力,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等问题。安排工作人员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以便处理应急突发事件。

  实践育人,带队共参与。通过前期充分动员准备,学院共有9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赴宁夏、山东、河南、四川、浙江和陕西等地开展实践调研。各实践队伍紧密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调研等社会民生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另外,学生能够将社会实践与自己的专业特点紧密结合,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各队伍形成对于当地农村建设的可行性建议,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学工团队亲自带队参与社会实践,切实融入到青年学生中去,扎根青年,服务学生。

  家校育人,拓展新思路。学院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继续开展学生家访工作,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就业困难、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家访。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参与,统筹安排。学工队伍通过多形式调研学生家庭诉求,深入推动家校协同育人。暑期以来,赴新疆以及陕西多地共家访学生10人,以家访为载体向学生及其家长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在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将学生资助政策及时准确传达到经济困难家庭。通过家访,与家长进行零距离接触,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多方面表现,听取家长意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校企育人,迎接新挑战。就业问题是毕业班学生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充分把握就业单位需求,化药学院于7月底前往多个实习基地参观调研,双方就人才培养模式、就业现状、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同时学院邀请部分企业到校宣讲,为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