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多举措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

  新生入学接待是展现学校整体风貌、开展家校联动协同育人的重要节点,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堂课。人文学院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员参与、多方联动、多举措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

  精心选聘学工队伍,夯实育人育才地基。人文学院严把学工队伍入口关和用人关,根据学生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班主任人选,选聘了一批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一线专职教师作为新生班主任,为让新生班主任尽快适应角色,学院制作并发放了《2019--2020学年班主任工作手册》,供班主任交流学习。学院还专门召开了班主任培训会,邀请优秀班主任分享经验,帮助解决班主任的疑虑和困惑,同时为每名班主任选配了两名素质突出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担任班主任助理,帮助班主任处理日常学生工作。

  充分利用网络媒介,高举思想引领旗帜。暑假期间,学院完成了易班班级组建,分别建立了学生和家长的年级、班级QQ群、微信群,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班助24小时在线的暖心陪伴,解答新生关于学校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学院还在线上发布了“新生的暑假作业”、在官微开辟“迎新季”和“致萌新”专题迎新模块,将理想信念引领、大学生涯规划、校园生活服务、法制安全教育等内容提前呈现在新生面前,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使新生将适应阶段前移,实现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无缝衔接。

  预先摸排特殊群体,完善困难帮扶机制。人文学院重视特殊群体的分类帮扶,暑假期间便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团学干部的力量,深入新生群体,提前摸底学生情况,重点摸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灾区域学生,并针对困难学生预设了一对一帮扶方案,着力在困难学生开学之际为其送上开学爱心大礼包,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学校、学院的关怀、打消心中疑虑,帮助其建立自信、引导实现自强。

  周密部署迎新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人文学院成立了新生入学接待工作领导小组,开学伊始便紧锣密鼓地召开学工干部迎新专题会、团学干部迎新专题会和班助培训会,精密设计了迎新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迎新方案层层落实、环环相扣、面面俱到,全院上下主抓迎新方案落实落细,全体迎新工作人员整装待发,助力2019级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