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从“家访”到“佳访”

  两年以来,机电学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零距离“走心”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全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倾力将家访培育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航工程,奋力将家访滋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成长的有机土壤。

  走访,访出成长“安全感”。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成立家访工作小组,综合分析每年家访工作重点,针对学生成长多元需求,对家访的内涵、载体和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创新,不断地总结、思考、升华家访活动的教育供给力,实现了“引领性”的思想供给、“精准化”的帮扶供给和“营养丰富”的发展供给。先后开展2017年“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就业家访,201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家访,2019年“爱心家访,走进心灵”的心理健康教育家访,为学生量身定制的《成长足迹单》,为学生和家长送去关心、送去指导。探索形成了“面访为主,多种形式辅助”的具有学院特色的常态化家访工作模式。打造了家访互联网+线上平台,建立家长QQ、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召开线上家长会,让家校沟通更畅通、便捷。开展了“鸿雁情传”书信家访,“零距离”电话家访。成立家长委员会,鼓励家长“走进来”,定期邀请热心教育事业、家庭教育经验丰富的家长来到学院进行座谈,加强家校联动,努力探索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回访,访出成长“获得感”。“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学院一直坚持走访前全面普查、走访中分类家访、走访后跟踪指导,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聚力、精准滴灌”,建立全程、动态、分层、分众的帮扶回访机制,把家访活动与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和感恩教育等结合起来,先后走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家访长效机制。家访实现了由单纯的访贫问苦的“输血”发展到为困难生提供就业信息、解决就业岗位的“造血”的升华,由学校单独走访发展到政府、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关注的“四位一体”的全员育人新格局,帮扶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学生的实际“获得感”越来越强。

  互访,访出成才“幸福感”。“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家访是用爱触动爱,用爱温暖爱,用爱传递爱,让爱和责任构筑起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学院通过邀请曾经走访过的学生加入走访队伍,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让还处在贫困期的学生从生活的“苦味”中体会未来的“甜味”,让已经成长起来的学生从现有的“甜味”中回味曾经的“苦味”。被走访过的学生再次参与走访,那些感同身受、饮水思源、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分享和传递,去年走访2019届毕业生张鑫宇,现在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名兼职辅导员,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家访活动,作为走访与被访双重身份的她,对家访活动的理解和感受更深刻:“曾经我是机电学院的一名学生,一个家访活动的受益者,一次家访,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的存在那么重要,老师们为我的成长做了针对性指导和规划,毕业时继续攻读研究生成为一名兼职辅导员,成为一个家访活动的传递者,我要把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加倍地传递下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