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统战部】我校区人大代表建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杨陵区人大常委会采纳我校区人大代表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博带队,视察了杨陵区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动科学院教授吉红以及10名我校区人大代表参加了视察,杨陵区副区长周梅青、区民政局局长李淑茹和教科文工委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代表视察阳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代表们先后实地视察了西农路日间照料中心、揉谷镇东村幸福院、西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以及阳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淑茹汇报了杨陵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情况。近年来,杨陵区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现象,把养老工作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地推进了养老服务工作的落地落实。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也存在医养结合发展缓慢、养老政策支撑不足、机构养老面临发展瓶颈等问题。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杨陵区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吉红代表提出,目前我校退休老人达三千余人,养老服务需求较大,而在学校社区内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和服务站点面积小,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设施条件欠缺、服务队伍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建议共享区校资源,探索区校联合机制,多方式、多渠道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条件;张跃进和邵崇斌代表认为,目前区内养老服务点布局不合理,部分区域老人就近选择或接受服务困难,建议加强规划,以实现区内养老服务全覆盖;张林生和陈树林代表建议,加快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推动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及时掌握老人“紧急呼叫、家政服务,健康咨询、物品代购、生活缴费”等服务需求,提高智慧养老发展水平;郭文川代表认为,服务站需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心理慰藉、康复训练等专业培训,建立持证上岗制度,高质量、全方位服务老人;朱德兰、佟小刚代表建议,将大学生志愿者爱老敬老活动常态化,同时,积极宣传养老服务行业,提升全社会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杨青、员海燕代表提出,西农独居老人较多,行动不便,建议构建上门服务机制,加强居家养老的“助医、助洁、助餐、助行、助心”服务。

  最后,任博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代表对杨陵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也鼓励代表们在区校融合发展、资源共享、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杨陵区养老服务功能与质量,实现区内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全区居民幸福指数。


座谈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