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微服务让育人力量同向同行

  “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先进性,来自于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表现。党的凝聚力,离不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团结一心。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10月起,水建学院立足学生党员教育过程中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结合学生多、课程难、精准教育难等实际情况,积极推进适合学院发展、满足学生需求的党员微服务活动。

  为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学院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党建专职辅导员,依托小水滴“生涯”工作室成立学生志愿工作组。在实施过程中,建立“党建专职辅导员-志愿者-党支部-团支部”四级网格团队体系,保证党建工作“人员全覆盖、传播无死角”。

  微服务中的“微”表示“以微入手”,充分发挥个体作用。通过师生联动、朋辈互助、资源整合,实行“12345”微模式,在落细落小上增强实效。具体是指:一条主线,以党性教育为主线;两个重点,以思想引领和学风建设为重点;三“部”联动,加强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党支部共建联动;四级管理,构建党支部、党小组(根据校区划分)、团支部、困难学生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五个小组,建立学业帮扶、升学辅导、就业指导、生活关怀、心理疏导五个帮扶小组,通过座谈、咨询、一对一帮扶、讲座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进而实现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


职业生涯咨询


教风学风大讨论

  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积少成多……一个个微小的力量,合起来能量无比。微服务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全局,营造了“互帮互助互学,共建共进共强”的文化氛围,实现了驱动前面、带动后面、拉动中间的目的,有利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自精神的养成。目前,各党团支部已开展“学风大讨论”活动50余次,收集400余条反馈信息。优秀学生党员面向大一班级开展“水滴微辅导”系列课程17期,累计700余人参加。服务小组已为70余名学生提供了学业一对一帮扶,为90余名学生提供了职业生涯咨询。被服务的学生中99%提交了入党申请书,91.7%的学生认为非常有必要开展帮扶活动,会大力支持学院继续开展。


水滴微辅导

  微服务是拓展党组织影响的有效形式,是发挥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渠道,是志愿服务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密切党团关系的现实需要,对展示学院良好形象和促进文明校园创建有很好的积极作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将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党员、兄弟高校和企业党建工作者纳入队伍,着力构建开放、高效、融合、互动的党建工作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