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精心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

  为使2019级研究生快速融入新阶段科研学习生活,树立正确价值观,规范学术道德意识,9月4日至8日,信息学院精心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为研究生扣好学习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德育为先,做好价值引领。学院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思想教育大会,院领导、导师、研究生工作人员与全体新生见面。院党委书记党青寄语新生主动学习并弘扬西农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恪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做到理想坚定、品德高尚、眼界开阔、学识丰富,争取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副院长张宏鸣教授为新生做专业思想教育,详细介绍学校学院概况、科研团队与研究、项目成果与人才培养、研究生就业深造情况等内容,要求全体研究生要胸怀伟大理想,保持积极向上,不断求知、敢于创新,尊师重教、不断进步。会上,导师代表吴昊副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了充实度过研究生生涯的经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研究生王淼谈到:“听了老师们的分享后对科研道德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以西农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砥砺自己在学术道路上努力向前。”

  解读政策,指明发展方向。组织新生认真参加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了解学校相关政策规定。除学校报告会外,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副院长胡少军为新生详细解读了各专业培养方案,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应有素质、研究方向、所学课程、考核方式等内容,让学生心中有数、充分准备;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召开新生班会,解读选课指南、学籍管理规定、奖助政策体系、心理健康知识等;加强党团建设,按照党章、团章规定及时成立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选拔基层党团组织干部,新年级的党团班建设迅速完成。软件工程专业新生金博谈到,“通过近十场入学教育报告会,让我们对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方面的规定以及自己的专业有了较充分的了解,对于确定研究方向,适应大学生活很有意义。”

  见贤思齐,发挥榜样作用。充分发挥朋辈帮扶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党员走班级活动,高年级研究生党员走进新生班级,分享党务工作经验、学习科研生活经验。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板块开设毕业生光荣榜栏目,介绍往届优秀学生毕业去向、在校成果等内容,激发新生向榜样看齐的决心。2018级新生孙麒麟说:“通过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介绍,让我对更好度过研究生阶段充满了期待,同时对当初选择西农感到非常正确。”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