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9月11日下午,应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石宝峰副院长邀请,甘肃征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亚娟、甘肃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亚斌、北京融嘉合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之杰一行六人来校,就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研讨交流。经管学院金融教研室主任杨虎锋、保险教研室主任罗添元、计量经济教研室田茂茜,信息工程学院杨会君老师以及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石宝峰就团队在农户、个体商户、小微企业、家庭农场等微观信贷主体信用风险评价和増信策略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进行汇报,指出建立科学合理的信用评级体系及信用评价机制,不仅有利于提高涉农微观信贷主体自身的信用水平,缓解其融资约束,而且也有助于提升涉农商业银行风险防控能力,缓解金融机构“想放不敢放”的矛盾。

  甘肃征信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四家金融机构于2018年7月12日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是国内成立的第二家国有控股征信公司。公司的目标旨在建立立足甘肃、服务西北、辐射全国的“信用共建、信息共享、政策激励、多方应用”的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公司已采集到甘肃省内52万家小微企业,涉及工商、税务、司法、人行征信在内的信用信息数据。樊亚娟总经理对公司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做了详细介绍,表示亟需搭建风控模型,为金融机构获客和小微企业増信提供决策参考。

  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就不同行业小微企业信用评级数据的个性化挖掘、农业保险如何助力涉农企业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信用服务可视化平台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甘肃征信、融嘉合创就小微企业征信数据采集、征信模块构建、信用风险控制、信用动态预警系统开发,与经管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本次洽谈实现了业界和学界的有效沟通,有望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抓手。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