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三个到位”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院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从“什么是国家网络安全”“为什么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如何确保国家网络安全”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统筹安排,确保宣传教育到位。一是强化网络安全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引导师生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进而强化师生国家网络安全意识和法纪观念,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创建文明网络空间;二是开展网络安全承诺,设计《文明使用网络承诺书》,引导青年学生客观对待网络信息,规范网络信息交流发布,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三是紧密结合陕西省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以文明校园建设和学生安全稳定为切入点,自9月16日起,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设计了“国家网络安全知识学习”“网络安全实践”“案例分析座谈”等活动内容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障良好校园秩序,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多方协同,确保全面覆盖到位。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宿舍的协同育人作用。一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文明使用网络承诺书》的首栏签名,并组织主题组织生活会和班会对《承诺书》内容进行逐条阐释,对“国家网络安全”相关材料和案例进行领学,开展支部群、班群等群聊的“实名制”整治工作;二是建好宿舍网络安全教育阵地,召开舍长主题座谈会了解学生网络安全现实情况,修订学院相关制度,明确将“维护网络安全”作为“示范宿舍”的考核依据;三是引导青年学生自觉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全体学生需在《文明使用网络承诺书》签名并在班级或支部宣读个人承诺。

  多措并举,确保育人成效到位。学院以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路,围绕三个层面设计了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举办“网络安全三进”活动,在宿舍、教室、课堂以“电信诈骗套路深”“高校网贷隐患重”“个人信息防泄漏”“天上掉馅饼  背后有陷阱”等主题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二是开展家长网络安全教育,倡议每名学生为家长写一份“网络安全攻略”,开展一次“防诈骗演习”,学生赵燕子在攻略中写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捂紧钱包别放松,若非女儿亲致电,千万警惕别放松”;三是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内、学校周边社区及中小学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实现对学生的责任担当教育。学生沈亚鹏分享到“我认真学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手册》有关内容,清楚利用网络扰乱公共秩序将受到校纪处分,我会坚决做到树立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的勇气和决心,敢于检举揭发违法违纪行为。”学生赵琛琳分享到“大学生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