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指示精神,信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科特长,着眼青年学生用网习惯和成长特点,依托易班网络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师生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网络安全,安全教育即时在线。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全国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激励师生深入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在易班推出“网络安全我学习”轻应用,由学生利用专业所学自主分享防止信息泄露、避免电脑病毒、科学管理密码、安全网购等相关知识,平台自动记录学生分享和学习足迹,对“网安高手”和“学习达人”进行奖励;学生公寓楼张贴“网络安全法”宣传海报,图文并茂展示网络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学网、懂网、安全上网”。

  清朗网络空间,安全学习时刻连线。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基于学科学习科研特点,将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与实验室安全教育结合起来,普及安全用网、文明上网知识;推出“谣言粉碎机”轻应用,汇总发布热门网络谣言,引导学生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易班工作站和班团学生骨干为基础成立网络文明服务队,并对学生骨干进行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以此作为舆情监督和清朗网络空间的骨干力量。

  共建网络强国,安全意识永不断线。组织学生集体观看网络安全专题片《第五空间》,该片对应个人、社会、国家三个维度,呈现一份震撼的网络安全调查报告,让学生了解到了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引发以专业所学维护网络安全的思考;开展“网络如山勤思为径,信息似海安全作舟”横幅签名活动,现场开展有奖问答、书写感想等活动,签名学生庄严承诺以自身行动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学院还常年开设“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课程,深入、系统讲授安全知识,为学生将来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把握时代发展主动权奠定坚实专业思想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