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增强三个认同 做好入学教育

为指导和帮助农学院2022级小麦苗尽快转变新角色、适应新变化、认识新身份、培养爱校荣校情怀,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农学院从增强三个认同着手,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针对时代特征,增强身份认同

9月3日晚,各班主任通过线上方式组织新生召开第一次班会,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身份转变。生物育种2201班班主任吉万全教授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讲到: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可以创造一个奇迹。同学们现在的身份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将来会是农业领域的佼佼者,要有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要把成为中国种业的栋梁作为奋斗目标,把成为中国育种事业的接班人作为个人使命,引导学生增强身份认同,牢记使命担当。此外,通过线上开展“朋辈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朋辈讲师团的3名高年级学生分别从学习、科研、党团活动、生活技能、社会服务以及人际交往等多方面为新生做了全面分享,鼓励新生提前做好个人生涯规划,不断提升自我,在大学中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腾讯会议聊天栏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新生纷纷表示要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让大学生活充实且有意义。

结合校史校情,增强文化认同

云游校史馆_副本.jpg

为引导学生铭记历史、担当使命,进一步厚植爱国爱校情怀,9月4日,农学院联合博览园共同发起“线上云游校史馆”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中诞生的,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更因国家战略而兴……”,2022级全体小麦苗齐聚云端,紧紧跟随讲解员的解说步调,感悟西农80余年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发展史、耕耘史、辉煌史。生物育种2201班唐冉竹同学表示,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次线上云游校史馆的机会,让我们不出宿舍也能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作为新时代的西农学子,我们要立足当下,努力学习并传承“西农精神”,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为我国农业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立足学科背景,增强专业认同

院长见面会_副本.jpg

9月12日下午,农学院云端院长见面会上,院长单卫星教授为新生做《聚焦国家战略,培育一流农科人才》专题报告会。通过国家粮食安全、未来农业、走进农学院和过好大学生活的几点建议四个板块,带领小麦苗了解国家战略,洞悉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的困难挑战,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同时,对新生提出三点求学建议:一要树立远大志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实现个人的成长成才;二要珍惜青春年华,提高学习能力、磨炼创新精神,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要主动追求作为,培养自主意识和独立精神,做有主见、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时代新人。报告会结束后,新生针对专业特性、未来发展路径、当前研究热点等问题踊跃提问,院长为新生一一解答,气氛十分热烈。农学类2201班孙萌会后说到,作为千禧一代,我们必将前辈的薪火代代传承,做想干事且能干事的合格农学人。

据悉,在所有新生完成入学报到后,农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线下入学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学前后相结合、家校互动相结合,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三农情怀,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