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坚持四项创新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19年,农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深入实施“1155工程”,努力开创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创新组织建设,夯实支部基础。学院现有学生党员299人,其中研究生党员246人,本科生党员53人。现有学生党支部17个,其中本科生党支部3个,学术团队党支部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覆盖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学院将原有的3个教师党支部和11个研究生党支部融合设立为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努力实现研究生支部党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三线合一,以课题组为基本单元整体推进支部重建,由课题组党员骨干教师担任支部书记,一名青年教师党员担任副书记,研究生党员骨干担任支委,真正把支部建在连上。

  创新学习载体,推进理论学习。针对党支部工作量繁重、支部成员流动性较大等突出问题,学院党委不断分析、总结,形成“一会一表一网一助手”的解决方案。“一会”指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一表”指农学院党支部工作进度安排表;“一网”是党支部和党员网格化联系师生的工作体系;“一助手”指为发展党员工作而建设的数字平台,创新了工作方式,同时也使得党支部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创新服务平台,促进学风建设。积极搭建党员服务学生成长平台,把加强学风建设与引领学生党员成长有机结合起来。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明确要求课堂纪律,在班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学业引领”作用,通过同辈激励的方式帮助全体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营造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学院出台《学生党员网格化服务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学生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党支部联系班级,高年级党员联系低年级班,宣传学院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学风建设等工作,每个党员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创新德育形式,强化实践育人。学院以支教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在实践中引领学生党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学院主要依托党支部实践队活动渠道,组织广大同学们亲身奔赴基层、实地走访村镇,走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第一现场,融入到各地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依照“一个小队联系一个村”“一个队员联系定点农户”“实践队+村+农户”的定点服务、接续传递,形成固定化、长效化、可持续的实践服务机制。至今,学院的党支部实践队已见证了定边县、佛坪县、平阳县和合阳县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